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即時上傳文件至Google Docs備份:DocSyncer Beta

docsyncer-01

本來想用「最佳商務良伴」之類的標題,但是不可否認的我還無法確定DocSyncer在使用上、安全上是否合用,而且它也還在測試版,所以還是保守一點好。DocSyncer提出了一個很不錯的想法,就是採用了即時監控的方式,幫你隨時上傳「本地電腦」的文件,到你的Google Docs中儲存備份。話說Google Docs雖然還沒有發展到取代軟體Office的程度,但是作為一個在線的文書編輯服務,Google Docs擁有全中文介面、與Office2003以下文件相容、具備基本編輯功能,並且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很好上手,這讓其確實可以當作一個「輔助」、「應急」的 工具來使用。我們可以想像這樣的情況,假設你在外地出差、旅遊,或是在家裡忽然想要看今天在公司做的一份文件,可是你並沒有把文件儲存在隨身碟中備份,而 且手邊又沒有適用的文書編輯工具,這時候如果你只要連到網路上,登入一個服務,然後就可以找到你之前在公司或另一台電腦中編輯好的文件,並且可以加以使用 或修改,這樣是不是很方便呢?而DocSyncer Beta就是為了滿足這樣的需求而設計的。

DocSyncer Beta目前的侷限:

想 法雖然不錯,但是DocSyncer Beta目前仍然有不少侷限(畢竟還在測試版),例如Google Docs本身不支援Office2007的新格式(docx、xlsx、pptx);還有DocSyncer Beta的上傳速度尚可,不過在「免費帳戶」中只支援監控上傳「我的文件My Documents」和「桌面」的資料夾內文件。此外在我最近一個禮拜的實際測試中,DocSyncer Beta會優先上傳你最新修改、編輯、新增的文件, 這部分沒有什麼問題,基本上你修改儲存的文件都可以即時上傳成功;但是比較舊的文件卻可能一直在上傳隊列沒有上傳,或許這是因為我資料夾裏的文件量很大? 也可能是DocSyncer只上傳有新增、修改的文件?雖然實際使用中可能沒什麼影響(因為新修改的文件當然比較重要),不過舊文件一直沒有完成上傳也是 滿奇怪的。

另外DocSyncer Beta目前是如何上傳你不斷修改的新文件呢?答案是當你修改了一份文件,就會上傳到Google Docs裡面變成一個「新文件」,所 以如果進入自己的Google Docs帳戶,你可能看到禮拜一、二、三各上傳了一個名為「電腦玩物.doc」的文件檔。DocSyncer Beta官方說明是說目前這個問題還需要和Google Docs方面協調,看能不能達到直接用新版本覆蓋Google Docs上面的舊版本。不過目前DocSyncer可以讓你「時光回朔」讀取出前幾天編輯的舊版文件,不知道變成「覆蓋」後是否還能維持這樣的功能?

DocSyncer使用流程:

好了,聊了DocSyncer的侷限,但是相信還是有讀者不了解DocSyncer到底玩起來是什麼感覺吧!下面我就介紹DocSyncer Beta的安裝、運作模式,其實非常的簡單,幾個步驟後就可以幫你隨時隨地的上傳備份新文件。

首先來到首頁,下方會有一個註冊的欄位,填入你的Email和設定密碼,然後DocSyncer會要你到Google Docs中進行認證,以允許「DocSyncer」來存取你的Google Docs帳戶(這部份官方當然是保證了安全與隱私,不過或許還是有使用者會感到疑慮)。接著就會直接進入你的DocSyncer個人頁面,介面基本上設計成類似一個檔案總管視窗,左方是資料夾樹狀列表,右方是上傳的文件檔。不過要上傳前,首先要下載即時監控的軟體,你可以到右上方切換到﹝Download beta﹞標籤頁面,然後按﹝Download﹞來下載該軟體。

docsyncer-02

安裝軟體前,我會建議你先在自己的DocSyncer檔案總管介面左上角,點選﹝Edit﹞,然後你可以選擇要監控/不監控哪些資料夾,用勾選的方式即可,這部分操作反應有點慢,需要一點耐心。

docsyncer-04

然後到右上角切換至﹝Account Setting﹞標籤頁面,除了可以編輯帳戶資料外,最重要的是可以設定要同步「Sync」的檔案格式,至於「File Association」則是設定是否把Google Docs當作你預設開啟該檔案的程式(例如在本機中點選Doc檔,就會直接上網用Google Docs打開),另外這邊你可能會看到可以上傳Office2007的檔案,但是因為Google Docs無法開啟,所以只有備份、下載功能。設定好後,就可以安裝剛剛下載的監控軟體,安裝完成後就會開始監控與上傳了。

docsyncer-05

此外,你可以在「多台電腦」裡面安裝DocSyncer的軟體,每台電腦都會擁有自己獨立的設定和資料夾。從這裡你也可以發現,DocSyncer的重點在於即時的「上傳」你的文件,它不能同步化多地的文件檔,也不會自動把Google Docs裡修改的文件下載覆蓋到你的本機電腦中。目前DocSyncer的功能就是隨時隨地的「上傳備份」。

DocSyncer的另一個優點是,它就像是一個線上的檔案總管,讓你直接用瀏覽器就可以管理檔案。執行一段時間的DocSyncer監控與上傳後,來到你的DocSyncer介面中,你就可以看到有些文件出現在欄位裡,你可以雙擊某份文件,然後就會直接打開Google Docs來進行編輯;介面下方有一排工具列,這裡你可以選擇要用Google Docs或本地文書編輯軟體來打開某份文件,或是郵寄某份文件,你也可以下載某份文件到目前電腦中(例如無法用Google Docs編輯的Office2007格式)。這裡有一個滿好用的特色是,你可以查看、下載舊版文件﹝Previous Versions﹞,點選後就會把可以讀取的還原點都列出來,這一點有時候可以發揮救急的功能。

docsyncer-03

連 結了Google Docs與你電腦中的文件檔,DocSyncer似乎是一款還滿有用的輔助、備份工具。雖然真正重要的文件我還是覺得放進隨身碟攜帶最保險,但是 DocSyncer具有即時監控、上傳的功能,又能讓你方便的找到、開啟、編輯文件,這對於有時候的應急來說,或許會發揮很大的功效。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 試用看看是否符合你的需求。


轉貼:http://playpcesor.blogspot.com/2007/12/google-docsdocsyncer-beta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