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使用USB隨身碟的標準動作



使用USB隨身碟的標準動作
因為USB隨身碟可能暗藏USB病毒,在插上USB隨身碟或外接硬碟前,要先按住Shift鍵不放,直到電腦已經連結了該裝置,才可以放開Shift鍵,這樣就可以不讓電腦自動執行USB隨身碟的檔案。

認識USB病毒
什麼是USB病毒USB病毒指的是透過USB外接儲存裝置感染擴散的病毒與蠕蟲,通常是由惡意程式與autorun.inf自動執行檔組成。其中的autorun.inf自動執行檔並不是病毒,而是一個記載著自動執行程序的檔案,一般光碟片放入電腦後能夠自動執行就是作業系統的「自動執行」功能偵測到autorun.inf後,依照autorun.inf的敘述執行特定檔案。因此,當含有USB病毒的USB隨身碟接到電腦後,電腦會依照autorun.inf自動執行檔的設定,自動執行USB隨身碟中的惡意程式,因而感染了病毒。如果電腦沒辦法掃除這個病毒,日後其他的USB隨身碟再插上這臺電腦時,這個病毒就會再感染該隨身碟。病毒就藉由隨身碟在不同電腦中交換使用而交互擴散感染。
如何防範USB病毒1. 安裝防毒軟體並定期更新病毒碼。2. 安裝個人防火牆,藉由監控連網行為找出惡意程式3. 插入外接USB儲存裝置的同時,一直按著Shift鍵不放,直到確定電腦連接上外接裝置後再放開,以避免自動執行外接裝置中的惡意程式。4. 關閉電腦的Autorun功能

沒有留言: